me before you 是這本書的英文書名,好美,遇見你之前的我是什麼樣子?遇見你之後又是什麼樣子?

男主角,優秀、家世背景好,因為一場車禍意外,全身癱瘓,最殘忍的是...他的意識清楚,想做卻不能做的苦,讓男主角性情改變,甚至是想結束生命。

女主角,一個平凡的普通人,學歷不高,也沒有特殊專長,因為失業偶然找到看護這個工作。

要不是因為這場車禍和失業,兩人可能一輩子也不會有任何交集。

從一開始的針鋒相對,到後來的坦誠,兩人在不知不覺中慢慢走入彼此的生命,雖然只有短短的半年,卻好像已經認識好久好久。

這本書我花了兩天的時間看完,扣除掉上班、吃飯和睡覺,其餘時間都在看,捨不得放下,內心跟隨著書本上下起伏,原本以為會有好結果,但最後仍是悲劇收場。

說是悲劇,也可以說是另一個新的開始,女主角嘗試未曾做過的事,生活過得多采多姿;而男主角總算擺脫自己不想要的生活方式,往更好的地方去。

聽說這本書有改編成電影,我沒看過,不知道劇情如何。

一直以來,我就喜歡書本勝過電影,厚厚一本書的內容要在短短一、兩小時演完,勢必需要濃縮再濃縮,刪減再刪減,我喜歡自己想像書中人物的樣子。

我看的這本書是電影書封版,封面就是漂亮和帥氣的男女主角,因為找的演員太美太帥,我的想像一直被影響。

另外,我還想說自己對於「安樂死」的想法,

沒有品質的生活、沒有自主權的生活,是否該延續下去...

看過好多因為無法治癒的病症,最後在家人陪伴下安樂死的新聞案例,看起來好像是加工死亡,但我更相信這是一種「善終」。

近年來,各國都積極推廣安寧療護,當我們的生命走到盡頭,醫療也到了極限時,如果可以在沒有疼痛的狀況下走完人生,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最愛的家人、朋友陪伴在身邊,一起回顧生命的點滴,在最幸福的時刻離開,沒有遺憾。

我很慶幸我的家人都能接受這樣的觀念,在至親即將離世前,可以幫忙做出最好的選擇,沒有多餘的醫療和急救過程,慢慢的、靜靜的陪伴在側。

 

奈奈  2016.1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