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著小孩一起睡著了,偷偷休息一天,今天繼續。

來說說為什麼我要當社工好了。

高三開始考慮要念什麼大學什麼科系時,想了很多科系,我記得推甄選了跟姊姊一樣的學校和科系,

雖然我真的對這個科系有興趣,但更多的原因是模仿,因為姊姊很優秀,所以我也想跟她一樣。

不過當然結果是落榜了。

從高中開始,就對心理相關的書籍很有興趣,想要念心理系,可是心理系是第三類組的科系,而我是念第一類組,完全沒辦法選填。

查詢各大學資料時發現政戰的心理系是第一類組的,馬上開始思考如果唸軍校可以堅持住嗎?

大學博覽會時特別參觀了軍校的攤位,很幸運認識了一個心理系的學長,做了簡單的性向測驗,確定我是很適合念軍校的,所以方向就確定了。

學長幫我問女生的同學如何準備容易考上,因為女生的名額真的超少。軍校推甄沒上,接著報考軍校聯招,成績不夠高到讓我錄取,那年女生也只有個位數的名額,競爭超級激烈。

但我很得意的是面試成績超級高,有90幾分。

就在了解軍校的科系時,知道除了心理系之外,還有社工系,當時對社工系的了解不多,只知道社工和心理師一樣是服務人的行業,既然心理系走不通,那就選擇社工系吧!

就這樣,大學指考放榜前一天,我夢到我考上實踐大學社工系,夢好真實。放榜當天,還真的是錄取了實踐社工,於是開始四年的專業知能修習。

真正讓我覺得大學畢業後要當社工是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實習時,我到大同育幼院的早療部實習,實習過程發現自己真的熱愛社工的工作,而我的表現也獲得督導和老師的肯定。

實習結束,學校的實習老師還特別問我做了什麼事,因為我的實習成績很高。

事後回想,我想是我不會挑工作,我願意接受挑戰和願意做事,遇到問題會發問,不會造成他人的困擾。

現在的我,依舊秉持著相同的態度。

經過暑假實習,我確定人生的目標。是的,我要成為一名社工。

畢業後很幸運進入人稱「社福台積電」的家扶中心工作,在家扶4年多的時間,我的社工基本功被訓練得很紮實,所有社工的概念都內化在心裡。

雖然我現在已經離開家扶,但我真的很感謝在家扶遇到的每個人,謝謝他/她們願意傾囊相授,讓我對社工工作擁有滿滿的熱忱。

在醫院當社工是另外一個故事,留待下回再寫。還有我的證照考取辛酸血淚史也是很精彩。

 

奈奈   2017.0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