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一般人對它的印象是得病的人會逐漸遺忘所有的記憶,原本我的想法也是,直到看了《只要群星依然閃耀》這本書,我的想法徹底改變,我現在寧可相信這些患病的人不是遺忘,而是活在自己認為最美好的一段記憶裡。

 

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人,記憶時好時壞,書中主角的外婆蘿絲正是如此,旁人看起來她的記憶不斷流失,但其實蘿絲內心正經歷著人生中最黑暗的時刻,記憶逼著她回想,回想那段試著遺忘,卻怎麼也忘不了的悲傷回憶。一次清醒時刻,蘿絲寫下幾個對主角荷普來說相當陌生的名字,基於好奇,也因著對外婆的愛,荷普和女兒安妮開始一趟尋人之旅,越發掘就越好奇蘿絲的人生真的像自己所了解那樣嗎?

 

我對猶太人遭到大屠殺只從歷史課本上得知,課本所知的有限,只知道當時死了很多手無寸鐵的人民,書中的蘿絲也是這場大屠殺中的被害者,很幸運的蘿絲受到好心人士的協助逃出巴黎,但蘿絲卻一輩子背負著未能就出家人的自責和愧疚,對蘿絲來說,死亡或許是更輕鬆的事。曾在另一本書《莎莉的鑰匙》中看到「冬季運動場」事件,莎莉一生都在尋找自己最愛的弟弟,雖然結局令人心碎,但可感受到莎莉對弟弟發自內心的愛與心疼。

 

蘿絲在人生的最後,有幸再見到自己最愛的人和弟弟,彼此都以為對方早已過世,已不抱任何希望,最後卻能在病榻前相見,我想蘿絲、雅各和亞倫都沒有遺憾了。

 

書中最令我感到動容的是「只要群星依然閃耀,我就會永遠愛妳……」這句話,因為這句話,蘿絲帶著愛活下去,不管遭遇多少困難,始終相信愛人就在身旁,若沒有當初雅各的這個承諾和肚中的小孩,我不知道蘿絲會變成什麼樣。

 

其實我覺得的幸福很簡單,跟所愛的人在一起就是幸福,就像蘿絲和雅各一般,雖然殘酷的歷史分隔兩人七十年,但因為愛和相信,命運最終還是會將兩人拉在一塊。

 

奈奈  2017.0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