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著與前兩集一樣的封面設計和厚度,一翻開就捨不得停下來,馬上跟著作者艾琳娜一起重回當時那不勒斯所發生的情境。

 

與前兩集不同的是,第三集描述較多有關莉拉的故事;我一直覺得莉拉是個很神秘的女生,雖然學歷不高,但腦袋裡總有著各式各樣的創意和想法,我以為這樣的人生活應該會很富足,事實卻不然。可能是當時的時代背景,莉拉的生活與我想像的完全不同,莉拉保持著與先生的婚姻關係,但卻帶著孩子與另一名男子共同生活,這樣的生活方式在現今社會其實並不多見,由於性別意識抬頭,女性不再需要依靠著男性而生活,而在追求愛情與婚姻這部分也擁有更多自由,不像之前的女性為了小孩或維持形象,在婚姻裡常處於忍耐的角色,現在的女性因為經濟獨立,婚姻觸礁時,往往可以很乾脆的與另一半攤牌,甚至是離婚,不再被經濟而束縛。

 

在莉拉身上,我看見身為女性、為人母的堅韌與強勢,僅管身處在惡劣的工作及生活環境中,依然可以活出自我,不屈就於他人;另一方面,同樣身為女性及母親的我,對莉拉多了一份心疼,我很慶幸我生活在現在,對女性有更多的尊重,可以接受教育、自由選擇工作、選擇結婚對象等,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事,對當時那不勒斯的女性來說根本就是天方夜譚,為了生存,出賣自己肉體和靈魂的人到處可見。我也很羨慕莉拉,有著優異的批判能力和觀察力,透過觀察周遭的人事物,找出自己生存及適應的方式。

 

艾琳娜在我心裡是個既傳統又新潮的角色,新潮的是她的文章或書籍的主題都是挑戰社會傳統的居多,如此個性的女生,竟然會因為懷孕、生子而放棄自己熱愛的寫作及出版事業,這就是她傳統的一面。擁有如此衝突的兩種個性,讓我對艾琳娜深愛不已。

 

女性在經過婚姻的洗禮後,生活方式與婚前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當有小孩之後,生活完全改變。我們不再有多餘時間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生活大多圍繞著家庭與小孩打轉,雖然對生活是滿意的,但偶爾還是會覺得心靈空虛,如何在生活和夢想之間取得平衡就變得相當重要,天秤一旦失去平衡,生活也將跟著混亂。

 

另外,讓我感到意外的發展就是艾琳娜和尼諾,糾纏了230年的情愛,在這一集裡爆發出來,故事寫到一半,感覺會有另一段新的故事展開,我非常期待下一集。

 

後,非常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奈奈       2017.0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