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jpg

書名:地獄

作者:丹‧布朗(Dan Brown)

譯者:李建興

 

會以《地獄》這本書作為【一週一書】的開始其實也沒什麼特殊的用意,只是最近剛好看到HBO電影台在播書改編的電影,沒有從頭開始看,但總覺得跟之前看的內容不太一樣,索性再重看一次。

 

雖然對書的內容只剩些許記憶,但我記得沒錯,電影改編的幅度蠻大的,跟原著有很多地方不同。

 

「為了讓人類永續生存,你願意犧牲世界一半的人嗎?」

 

這是此書讓我很震驚的一句話,但有一群人卻以此為目標,製造了足以改變世界的病毒,因為是看書,所以就以書本的內容為主軸,電影的部分就不贅述。

 

在生育率屢創新低的現在,政府相關單位祭出各式各樣鼓勵生育的政策,甚少有人想到資源是否足夠全球人口運用,在書中就有一群資質聰穎的人重視這個議題,開始著手偉大的人口削減計畫。一般以為應該就是製造出造成人類大量死亡的病毒,於是便以「瘟疫」一詞來形容這場人類浩劫,面對未知的病毒,羅柏‧蘭登跟著線索一一解開謎題,謎底揭曉卻不是大家所想像的,好不容易找到藏病毒的地方,病毒已釋放超過一週的時間,卻沒有任何人發病,最後才知道原來所謂的病毒不是讓人類死亡,而是讓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基因發生改變,造成「不孕」的基因,沒有人知道自己基因被改變,全靠病毒的自我篩選機制。

 

對我來說,死亡雖然可怕,但好像一眨眼就過去了,不孕這件事反倒比較嚴重些;因為曾經歷過求子不順遂的過程,面對相關議題特別有感觸,還好經過治療及心情的調適,問題很順利地獲得解決,可是基因這問題就不是這麼容易處理的了。因為對婚姻、家庭有所憧憬,生育這件事本來就放在我的人生規劃中,很難想像如果是自己被醫師宣判喪失生育能力,我會怎麼樣?為了解決資源不足的問題,真的需要犧牲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嗎?在我看來是有點過份誇張了,書中設想利用這種方式解決問題的人本來就不是一般人,他們擁有異於常人的智商和創意,如果用在資源開發或倡導資源妥善運用上,是否也能獲得相同的效果,這也只是我的猜想罷了。

 

閱讀丹‧布朗的書不難,因為撰寫的功力深厚,故事相當流暢,唯一讓我覺得有難度的就是內容經常穿插著聖經故事,雖然作者會解釋得很清楚,但總需要我反覆翻看,才能參透其中含意,不過這點倒不影響我對丹‧布朗作品的喜愛,仍舊願意跟隨羅柏‧蘭登教授一同解謎。

 

奈奈     2017.1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