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女孩》立體書封.jpg

 

書名:最後的女孩

作者:萊利‧薩格爾

出版社:皇冠文化集團

 

「最後的」女孩意指在重大意外傷害中倖存的人,之所以賦予這個稱號,一方面是為了延續新聞性,一方面則是想要彰顯倖存者的強大力量,但這個稱號對當事者來說真的如同大家所想像的好嗎?其實不然。

 

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我多次試想若換作是我自己,我會如何因應?蜂擁而至的媒體、記者,關心備至的親朋好友,看似多了很多關心與關注,但夜深人靜時,感受到的只有無限的空虛,心理經常浮現「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獨自存活在這世上?」雖然得以倖存應該要覺得幸運,但自己所認知的世界已經崩盤,不再是事件發生前的樣子,所到之處都有人投以異樣眼光,做任何事都會被放大檢視,只因為我是「最後的女孩」。

 

書中共有三位所謂的最後的女孩,主要是以葵希為主軸,而我也最喜歡葵希這個女孩的個性和形象,因為巨大的恐懼而失去部分記憶,眾人都認為葵希對於案發經過有所隱瞞,但我卻相信葵希是真正忘記了,可能是本身的防衛機轉,為了避免葵希一再地回憶痛苦,將事實壓在內心最深處,等待某個契機而被觸發。葵希找到讓自己平靜生活的方法─「烘焙」,將所有精力投入,每天努力、認真地過日子,就在葵希以為自己恢復正常時,老天爺又投下一個震撼彈,讓葵希必須再次面對內心的恐懼,相較於其他兩位女孩,葵希看似較為脆弱及逃避,但從她突破舒適圈的舉動,可以感受到滿滿的勇氣,換作是我,應該會被內心的黑暗所擊倒,從此一蹶不振或是選擇逃避。

 

本書的描寫相當緊湊,雖然寫了三個女孩的故事,且時序穿插,但閱讀起來並不會感到凌亂,也因為緊湊的節奏推進,讓我捨不得放下書本。作者在最後寫了一個大大的轉折,讓我嚇了一大跳,完全沒想過會是這樣的結局,心悄悄的揪了一下。

 

感謝皇冠文化集團提供試讀機會。

 

奈奈  2018.08.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