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書名:沙瑪基的惡靈、古茶布安的獵物

作者:沙棠

 

李武擎和唐聿從小相識但個性卻迥然不同,且內心都隱藏著不為人知的傷痕,或許因為有著類似的成長背景,兩人可說是相知相惜,雖然時常爭吵、鬥嘴,但仍將彼此視為最佳夥伴,而這兩本書就是以此二人為主角,在小琉球及屏東縣展開懸案的調查。

 

首先先來講講《沙瑪基的惡靈》這本書。我沒有去過小琉球,所以對書中的一些景點或地名都很陌生,原本以為這樣會造成閱讀上的困難,沒想到反而更容易進入書中,因為對這些地點的陌生,讓我不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很輕鬆的跟著作者的步調,一點一點進入書的核心,當然看犯罪推理小說一定會猜測兇手是誰,將自己當作是書裡的主角,蒐集線索,抽絲剝繭,但畢竟我不是作者,果然是猜不到真正的兇手,當公布真正的兇手時,頓時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回頭想想前面的線索一切都合理了,作者無時無刻都在透漏著兇手的身分,只是我無法將所有的線索連起來,看到最後就能參透。

 

不過,本書的結局讓我蠻意外的,一般都以為復仇是天經地義的事,有因就有果,當仇恨與道德發生衝突時,孰輕孰重?如果真正發現在我身上,我想一定無法很公正地看待所有人和事,或許也會做出極端的行為,活在復仇的想望當中。

 

相同的主角人物,《古茶布安的獵物》這本書換了一個地點─屏東縣,此次作者將故事帶到擁有歷史保存意義的小村落,再配上與伊波拉病毒同類型的絲狀病毒,營造出更加詭譎的殺人事件。

 

同樣的,本書所出現的場景一樣是我沒去過的地方,不過從作者的描述可想見此處對於傳統的保存,讓現代人可以更加認識此處的文化,我想作者會選用台灣在地的景點作為故事的場景,應該也有文化傳承的意思吧!透過虛構的故事,帶出真實存在的文化,更加讓人印象深刻。

 

在龐大的利益之前,什麼人可以抵抗得了誘惑?不管是單純為了錢,或是為了掩飾所犯下的錯誤,在利益之前似乎低頭者較多,雖然我很不齒這樣的行為,但換作是我,是否可以直截了當地拒絕,我也不敢確定。

 

我最佩服作者的地方是年代切換和以不同人物為第一人稱的敘事手法,其實看得有點暈頭轉向,但這些第一人稱的轉換,皆在告訴讀者破案的關鍵及真兇的身分,而且因為牽扯的層面很廣,背後的隱藏人物應該很多,作者並沒有將所有人及目的講明,勢必是為了往後的故事繼續鋪陳。每當看到有權勢的人佔盡所有優勢,心裡就會替弱勢者感到心酸,難道無權無勢就只能屈居社會的底層嗎,我很不以為然,虛構的故事如此,現實的社會亦是,書寫至此不禁有些無奈。

很期待作者下一本以李武擎和唐聿為主角的書,除了很享受兩人推理破案的過程,更期待的是不知道作者又要介紹台灣的哪些地方讓我們認識了。對於書中所提及的地點,哪天也想去走走看看。

 

奈奈  2018.0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