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家企業-立體72+書腰.jpg

 

書名:毒家企業

作者:湯姆‧溫萊特

譯者:吳煒聲

出版社:寶鼎

 

毒品在拉丁美洲氾濫,從新聞報導、電影上不難發現,但將毒品走私、幫派當作是企業一般經營,讓我覺得大開眼界,原來電影所演的企業化經營真的是可以操作的。
 
 
企業化經營,需要有分工清楚的部門和工作人員,每個人各司其職,做好份內工作,方能使企業經營順遂。同理可證,在毒品的世界裡,毒販們若以企業方式經營,勢必會有類似的分工狀況,因為對毒品世界了解不深,我自己想像可以分為對內及對外:
一、 對內:
(一) 倉儲組:負責清點毒品數量及庫存。
(二) 製造組:負責將原料提煉成毒品。
(三) 會計收納組:負責所有成本、獲利的計算及支出。
二、 對外:
(一) 行銷組:負責行銷毒品。
(二) 客服組:負責接收世界各地的訂單。
(三) 物流組:負責安排毒品出貨時間及路線。
 
 
寫完想像中的毒品企業,覺得自己好像也能當老闆了,但我知道,我所想像的一定太過於簡單,真正的毒品企業一定不只如此,分工可能更細緻,才能讓生意源源不絕。寫到這裡,我不禁懷疑自己是在寫某某企業的營運方式分析,忘了是毒品相關議題。
 
 
另外,最讓我驚訝的觀點是毒品事業竟然可以跟社會企業扯上關係,毒品經營者也需要從事公益?我不是很了解背後的脈絡,但就我所想,若把毒品商當成一般企業來看,承擔部分的社會責任就變得合理,只是我擔心民眾的接受度為何。
 
 
試想,弱勢民眾領取社會福利補助,而這些補助的預算來自於販賣毒品的營收,你能接受嗎?或是公共建設的資金來源是毒品的營收,你能接受嗎?我認為這是相當有爭議性的抉擇。另外,我想再拋出一個類似的議題,「死刑犯能否執行器官捐贈?」,同樣是一體兩面的選擇,同樣牽扯到生命是否得以延續,若是你,會接受死刑犯捐贈的器官嗎?
 
 
不管大眾想法是什麼,但兩者我都無法接受。雖然生命很寶貴,可是對我而言公平正義更是重要,不公不義所獲取的金錢我無法坦然使用。
 
 
這本書所運用的觀點對我來說是全新的看見,用不同的角度看待毒品,雖然還是無法認同毒品當作企業來經營的方式,但看完本書有大開眼界的感覺。
 
 
最後,感謝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及寶鼎出版提供試讀機會,讓我眼界更加開闊。
    
 
奈奈  2019.0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