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窒愛

作者:加布里埃爾.塔倫特

出版社:高寶書版

 

這是一個在愛裡掙扎、浮沉的故事。

 

父親對女兒的愛應該是什麼樣子?凡事都把女兒該做的事做好?把女兒當作自己的財產,肆無忌憚的利用?極盡所有,將女兒留在身邊?

 

以上這幾種愛,在本書都看得到,但這真的是適當的愛嗎?我認為都不是。小孩雖然是父母所生,但並不是父母的財產,小孩是獨立的個體。小龜與父親相依為命,兩人為生命共同體,父親一再的對小龜說「妳是我的」,也要求小龜如此回應,小龜內心是很愛父親的,所以配合父親所有的要求,不管合理或不合理,在小龜眼中父親的一言一行都像聖旨般,雖然心裡覺得不妥,但基於對父親的愛,小龜把父親的行為和要求合理化。

 

因為工作的關係,曾經接觸過許多遭受不當對待的孩子們,我以為被帶離原生家庭的孩子們,脫離了被虐待的環境,生活及情緒應該有所改善,但我錯了!所謂「金窩銀窩都不比自己的豬窩好」,孩子們心心念念的還是那個旁人認為不適任的家長和家,就像書中的小龜一樣,父親對自己再嚴格再壞,卻仍舊深愛著父親。

 

本書最後的轉折出乎意料,變化之快讓我很難跟上節奏,摸不透小龜心態的轉變歷程,或許是因為試讀本只有部分內容,容後再細細閱讀整本書。

 

本書書名「窒愛」,是令人窒息的愛,我認為中文書名翻譯得很貼近本書想要呈現的氛圍。

 

奈奈  2019.0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