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我的第二次人生

作者:金普通(Botong)

出版社:尖端出版

 

「你得了癌症。」

 

從醫師口中悠悠地說出這句話,我的全世界瞬間崩解了…

 

如果時間可以倒轉,我願意拿什麼來交換身體的健康呢?要我拿什麼都願意。

 

閱讀這本書的同時,對於主角和家屬的情感表現一直心有戚戚焉,因為同樣的歷程我也經歷過,大約10年前,我的父親突然被診斷出罹患癌症,書上所話家屬的所有情緒我都出現過,常常不自覺眼淚就流下來,也很後悔為什麼以前常讓父親生氣,我從不曾想過父親會這麼早就離開,留下好多好多的遺憾。父親從確診到病逝只有短短半年時間,這半年父親被醫師讚為最配合的病人,只要是醫師評估可行的治療方法,父親都願意嘗試,也完全配合醫囑,記得在父親打完化療針劑後必須住進單人病房一個月的時間,這一個月就只能在不到3坪大的病房空間裡活動,父親從未抱怨過,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康復」,父親的拼鬥精神著實令人難忘且敬佩。

 

經歷過陪伴罹癌家人治療的過程,可以瞭解書中家屬的心情,但透過本書,可以更加瞭解罹癌的當事人的心情轉變。在治療的過程中,需要做出很多選擇,這些決定到底是為了病人好?還是為了家屬好?我認為是沒有標準答案的。當家屬極力說服病人接受治療的同時,有讓病人表達想法的機會嗎?有考慮過病人的心情嗎?我很慶幸在我父親罹癌期間,所有的醫療決定都是讓父親充足表達自己想法後所做出的。

 

這本書讓我們可以從病人角度瞭解從罹癌到治療完整的心路歷程,當未來再一次面臨生命轉折時能更全面、細緻地看待每一個相關的人,也因為不知道生命的終點何時會出現,我們更要把握每一天,用心、認真地過生活。

 

感謝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及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奈奈  2019.0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