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世界的女人都發現自己擁有一種力量,只需要彈彈手指,就能發出電力,讓他人受傷,甚至死亡,這個世界會變得如何?

 

我認為本書帶有蠻明顯的女性主義色彩,從內容設定「女性」擁有特殊能力和母神夏娃等皆可窺知一二;雖然我是崇尚性別平等的,但對於書中太過凸顯女性能力和男性脆弱的部份內容並不是非常喜歡,認為有點太過頭了,但由於是小說,必須使用戲劇化字眼,如此看來便能接受一些。

 

彈彈手指就能讓人受傷或致命,這與生俱來的能力,使用得宜將能夠成為自我保護的利器,過度使用恐將造成社會動盪不安,不只男性人人自危,女性也害怕自己的伴侶受到傷害,這樣的社會真的是世人想要的嗎?

 

能夠充分掌握自己力量的人並不多,更多的是對力量渴求、需索無度的人,以為擁有電擊能力就能為所欲為;記得看過一部電影「魔男生死鬥」,電影主軸為繼承古老魔法的四個家族,家族長子在年滿18歲當天會獲得全部的魔法能力,在此之前所能使用的魔力有限,但繼承全部魔力後也要注意使用的頻率,若經常無限度的使用,將會快速消耗自己的生命力。本來以為作者會為這些店及女孩設定能力的停損點,例如過度使用或用途不對就會發生不好的反效果,但在書中並沒有看到,這些女孩的能力使用是否得當完全仰賴自己的把關,當中有人控制得宜,非必要不會任意使用,也有胡亂使用電擊能力的人,所到之處就像地獄一般,非得逼出所有男性不可,我實在無法苟同這樣的行為,我認為與生俱來如此特別的電擊能力,應該要視為禮物,思考如何使用可以讓全世界更好,而不是拿來當作實現自我目標的武器,這樣真的可惜了。

 

老實說,這本書我看得有點辛苦,除了人物、場景轉換快速,最重要阻礙我看書的就是「價值觀」,書中有好多價值觀跟我自己的很不同,我不贊同母神夏娃所嚮往的世界,只有單一性別最終將導引世界走向滅亡,若無法實現自己所欲達成的世界景象,就要引發世界末日,這跟獨裁者有什麼兩樣,女性一再表示受到男性打壓、歧視,在父權主義社會下無法施展自己的能力,但當女性有能力改變時,卻也重蹈覆轍,對男性做出同樣的舉動,對我來說,實在太過荒謬。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雖然閱讀得有點辛苦,但我仍會想再重頭看一次,這次我要放下自己的價值觀,以更開闊的心來體會作者所要表達的意境。

 

奈奈  2018.0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