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生命暗章

作者:李懷瑜

譯者:陳芙陽

出版社:悅知文化

 

在正式閱讀此書前只稍微看過內容簡介,並沒有留下太過深刻的印象,因此便在未有任何刻板印象的狀況下開始閱讀,這樣的閱讀方式讓我更能完全地進入作者的文字世界中,正因為如此,細膩的陳述手法讓我不由自主屏住呼吸或是倒抽一大口氣,很多時候需要將澎拜的情緒稍稍平復後才能繼續往下讀。

 

本書大致分為兩個主軸進行,時而分開時而交錯,讓讀者可以同時窺知加害人和被害人的情緒轉變和內心世界。

 

如同作者在自序中提及,遭遇到這樣的事並不是自己樂意的,但社會往往會將被害人貼上不恰當的標籤,讓被害人遭受二次傷害,進而讓被害人產生錯誤的自我概念或是羞愧感,然後封閉自我。我認為該感到羞愧的是加害人而不是被害人,若是社會大眾能給被害人更多的包容和關懷,被害人在自我修復的過程中應能有更多的勇氣和力量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強烈情緒。本書主角在遭遇不幸事件後,選擇將自己的遭遇告知身旁的人,當關心如雪片般傳來,感受到的除了溫暖之外,一定也伴隨著壓力,這樣的時刻在旁靜靜地陪伴是我認為最好的支持方式,不需過度小心謹慎,也不需過分熱情積極,讓被害人感受到背後有強大的支持力量就足夠了。

 

冗長的審判過程亦是造成被害人心力交瘁的原因,雙方辯護律師的攻防戰,一次又一次的在傷口上撒鹽,審判這一段我幾乎是揪著心在看,認真想想,如果換成是我,會有勇氣公開指認兇手嗎?能夠在大眾面前揭露內心的瘡疤嗎?我想我應該會封閉自我,將此事件藏在心裡。

 

我很欽佩主角的勇敢和冷靜,在面對威脅時能以清楚、冷靜的頭腦想方設法,為了讓自己活下去,再大的屈辱都能暫時忍耐,將所有的細節記住,為了能一舉扳倒兇手,主角所釋放出的能力是非常強大的。事件發生後,主角亦尋求專業協助,最終能讓不幸的事件當成是人生經歷之一,雖然無法從記憶中抹去,至少能讓生活慢慢接近先前的步調,繼續開拓自己的人生。

 

感謝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及悅知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奈奈  2019.0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