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我是護理師

作者:金炫我

譯者:謝麗玲

出版社:春光出版

 

 

「余謹以至誠,於上帝及會眾面前宣誓:終身純潔,忠貞職守,盡力提高護理職業標準,勿為有損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藥,慎守病人及家屬秘密,竭誠協助醫師之診治,務謀病患之福利。」此為本書一開始就提到的南丁格爾誓言,相信許多護理師都將此誓言奉為圭臬,既然選擇以護理工作為業,必將所學知識及技能發揮淋漓,讓病患獲得最妥適的照顧。但在現實的醫院環境中,真的做到如此嗎?

 

一個護理師每天需要做多少事?臨床照護工作、行政工作,外加突然安插的、既定的督導視察作業等,難道護理師每天的工作時數比其他職業的人多嗎?以輪三班工作的護理師來說,一個班是8個小時,要完成上述所有的事,難怪會連吃飯、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

 

近年來,護理師的工作時數經常被提出來檢視,新聞媒體以「無良醫院」、「血汗護理師」這樣聳動的標題來討論護理工作環境;醫療暴力事件層出不窮,在在打擊了醫護工作者的士氣及熱忱。

 

另外,照顧病患的同時,家屬也是需要照料的一群人,若無法顧及家屬的心情,可能會引發一些醫療上的爭議或糾紛,我不明白,究竟護理師照顧的是病患還是家屬,在分神照顧家屬時,不也同時在消耗照顧病患的時間嗎?

 

我相信任何人在投入一份工作前,一定是對這份工作抱持著滿滿的熱情與衝勁,是什麼原因在不知不覺中消耗了我們對工作的熱情?是大環境的不友善?旁人錯誤的期待與誤解?還是自身能力不足?在我看來,這些因素都是息息相關、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不可能因為單一因素就耗掉所有的熱情。

 

護理工作相當辛苦,我相當欽佩在護理工作上堅持的護理師們,如果沒有護理師存在,病患就無法獲得需要的照顧,真心希望大環境可以慢慢改善,讓護理師們獲得公平、平等的待遇。

 

感謝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及春光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奈奈  2019.0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