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罪證》.jpg

 

書名:罪證

作者:茱迪‧皮考特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台灣商務

 

我只能說…「茱迪‧皮考特」這個名字就是品質保證,故事絕對不會讓讀者失望。

 

犯罪的人在付出代價之後,重返社會,真的可以重新開始嗎?

 

我想分成兩個部分來說。

 

第一,是行為人的部分,也就是所謂的更生人,「更生」這兩個字有重生的意義,為自己犯的錯付出應有的代價後,可以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可是社會對更生人並不是非常友善,甚至是貼有標籤的;更生人能否適應社會也是很大的問題。在監獄裡,習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做任何事前都需要先報告長官,完全沒有自主性,返回社會後,許多事都需要自己爭取與負責,適應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電影《刺激1995》裡把監獄生活及重返社會的不適應演得很清楚,且貼近人心。舉個讓我很有感覺的例子,上廁所是一件小到不能再小的事,因為已經習慣凡事皆要先報告才能做的規則,所以每次要上廁所前都舉手報告主管,讓主管覺得備受干擾,這就是對於現實生活方式的不適應。有人可以經由他人或社會的協助,慢慢適應新生活,但也有人因為無法適應而結束自己的生命或是重回犯罪的懷抱。

 

第二,是大環境的部分,不說其他人,就連我自己對於更生人也有一定的疑慮,其中又以暴力或性侵害罪責者更讓我害怕,我不相信透過監獄統一管束就能改變一個人的性格及行為,要我完全不擔心是不可能的事,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應該也有人在出獄後成功遠離犯罪,活出新的人生。

 

我認為兩個部分是息息相關的,人本身有意願朝向善的方向努力,但如果大環境不給予機會及信任,很容易讓人走回頭路。

 

本書有很多小小的線索散布在各個篇章,看的時候並沒有特別感覺或想法,一直到最後說出真相時,才知道所有的人事物都是環環相扣,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無辜或是完全有罪的。書很厚重,但看完絕對不會後悔。

 

奈奈  2019.0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