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

作者:蔡松諭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2009年8月9日,對於小林村的人來說是永難忘懷的一天,因為就在這天與親愛的家人和鄰居、朋友天人永隔,沒有人料想得到,只不過是颱風帶來的環流、下了一場大雨,怎麼會一夕間帶走了全村462位村民的寶貴生命及所有的房舍,小林村滅村了。

 

作者本身是小林人,母親和二哥一家三口在此次災難中罹難,巨大的喪親之痛沒有打倒作者,反而讓作者組織自救會,為小林人爭取應該有的權益。作者透過倖存的44位村民口述和多方蒐集資料,還原當時整起事件經過,並在災難發生10週年的今年出版本書。

 

天災,我們無法事先預測;人禍,卻是可以事先避免的。小林村之所以會滅村,跟莫拉克颱風有一定程度的相關,因為莫拉克颱風帶來龐大的雨勢,短短三天就降下當地一整年的雨量,雨勢大到土壤、河流無法宣洩,造成土石鬆動、山洪暴發,終至整座山崩塌,泥流夾帶土石襲擊小林村,所有的房舍和村民瞬間遭到活埋,只有44位村民幸運逃過一劫。如此傷亡慘重的一場災難,背後會有原本可避免而未避免的人為疏失嗎?我不敢妄言。作者及所有小林村人雖有此猜測,但沒有任何人敢斷定。

 

身居颱風、地震頻傳的台灣花蓮,每到颱風季節就要有隨時做好防颱的心理準備,颱風自台灣東部靠近,宜花東地區沒有任何高山的屏障,往往在第一時間遭受颱風的直接襲擊,龐大的雨勢和風勢也會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害;而大大小小的地震對花蓮人來說更是家常便飯,從不把地震放在眼裡,這樣的想法讓我深深的栽了跟斗,107年2月6日深夜花蓮發生規模7的大地震,當時抱著未滿兩個月大的兒子餵奶的我,被強烈的上下左右搖晃嚇了好大一跳,這樣明顯感受到的震度是前所未見的,相當不尋常,於是大家都在地震停止後立刻衝到戶外空曠處,我記得當天夜裡氣溫好低,因為害怕而分泌的腎上腺素,讓我感覺不到刺骨的冷,為了年幼的孩子們,我必須堅強,一直在車上躲到隔天清晨才敢回家,也才知道花蓮有些地區的災情慘重,大樓倒塌、住戶失蹤等等,從那天起只要發生地震,我就會重新回憶起0206大地震時的恐懼和焦慮,是我太小看大自然的力量。

 

一樣是一夕之間天人永隔、家園毀於一旦,真的無法想像這些住戶的心有多痛,我也不敢想像。

 

從此之後,我讓自己學習更謙卑地看待每一件事,更認真地度過每一天,為我愛的人付出及努力,我無法預測天災何時會發生,但至少能把握每一天和身邊的所有人,唯有如此,當災難突然降臨時,才能無愧於心。

 

感謝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及四塊玉文創提供試讀機會。

 

奈奈  2019.07.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