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冬日花園

作者:克莉絲汀‧漢娜

出版社:春光出版

 

我知道戰爭很可怕,造成生命、財產重大的損失,透過小說的方式,讓戰爭的種種更貼近人心,更能體會經歷戰爭的人們內心的傷和陰影,我認為《冬日花園》這本書將戰爭為人們帶來的影響描寫得十分細膩,看完不再覺得戰爭離自己很遠。

 

安雅與丈夫有自己的事業及兩個女兒,多麼令人稱羨的生活。大女兒梅芮迪絲擁有幸福的家庭、小女兒妮娜是世界知名的攝影師,拍攝許多戰爭相關的作品,兩個女兒從小就覺得與母親安雅有著深深的隔閡,不管怎麼努力,總是無法吸引母親的關注,也讓兩人質疑母親並不愛自己。

 

故事就從安雅的丈夫往生後開始……

 

梅芮迪斯和妮娜著手料理父親的後事,同時因為母親出現一些脫序行為,兩人思考著如何安排母親往後的生活,兩人出現不同意見。妮娜記得曾答應過父親一定要讓母親說完故事,在幾番爭吵之後,梅芮迪斯總算同意,母女三人便一起踏上似真似假的童話故事之旅。

 

在正式開始說故事前,我有著自己的想像,不管故事的情節如何,我覺得一定就是安雅本人的故事,而因為牽扯到太多往事及故人,安雅沒辦法一次全部講完,回想很容易,但同時湧現的情緒卻是令人難以招架的。

 

一張老舊照片和一封信,將故事推往最高潮、最精采的部分。不過故事真相跟我所想的不同,但並不妨礙整個故事的進行及情緒的堆疊;因為「愛」,安雅做出很多讓他這輩子無法原諒自己的事,她將自己困在回憶裡,我想有一半的她已經隨著爆炸一起喪生了,剩下的一半猶如行屍走肉,贖罪似的活著,不敢再對他人付出愛,連帶著兩個女兒對母親也有著極深的不諒解,不過這一切都在故事進入重點時慢慢看出原因,母女三人各自解讀和訴說,讓多年來的疑惑一一獲得解答。我很喜歡妮娜強迫大家在晚餐時間一定要聊天的堅持,一方面可以更加瞭解彼此,更能夠創造家族的傳統。

 

阿拉斯加郵輪之旅,讓我感到最揪心。

 

如果,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那最遺憾的,應該就是明明近在咫尺,卻因為恐懼、自責而一再逃避,等到有勇氣面對時已是生死兩隔。只差這麼一點點的時間,安雅就能與最愛的家人重逢,我想當時不斷寫信邀請安雅的教授,除了想了解戰時倖存者的經歷,完成自己的研究之外,或許在與倖存者會談的過程,無意中發現這些人的關聯,進而想要幫助他們吧!是否真的如此,無法得知,但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最後,作者給了安雅一個好美好美的未來,在所有愛的人身邊生活,直到生命終點到來的那一刻,也終於見到朝思暮想的兩個人,我認為對於安雅來說,是最好的安排。

 

感謝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及春光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奈奈  2019.0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