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地方立體封面+書腰.jpg

書名:小小的地方

作者:東山彰良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尖端出版

 

 

本書是由六篇短篇小說組合而成,每篇獨立,但也有些許關聯性,分開看不覺得突兀,一起看則是一個社會的小縮影,各有各的風味。

 

六篇短篇小說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黑色的白貓》,顧名思義,有一隻黑色的貓,名字叫小白,明明是黑貓,卻取名叫小白?多麼詭異的一件事,據說牠本來是隻白貓,為了不讓其他貓知道牠是白貓,所以刺青師傅將牠刺成黑色的,最不容易沾到其他顏色的黑色,姑且不論是真是假,這樣的文字敘述已經充滿了戲劇性,也讓我想多了解一點關於刺青的種種,成功引發我的興趣。

 

西門町有一條刺青街,大大小小的刺青店開了又關、關了又開,每個刺青師傅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其他我最欣賞「寧姊」,透過筆者的文字,我的腦海中浮現出一個活靈活現的人影,對寧姊來說:「刺青就是當事者的故事」,我非常認同,因為有一段難忘、且不想忘記的記憶,除了記在心裡,刺在身上也能永遠保存著,隨時得以回想,所以寧姊不隨便幫人刺青,有原則的刺青師,不為了想賺錢而隨意接生意。

 

我沒有刺青過,所以很難體會本書所寫:「一旦沒有刺青,就活不下去」的感覺,我想應該是說刺青讓人有新的偽裝,就像戴面具一樣,將自己不想讓其他人知道的部分隱藏在刺青背後,也正好呼應了前段所說每個刺青都有自己的故事。

 

《小小的地方》用字遣詞很平易近人,就像每天在身邊發生、經過的人事物,描述的事件也可能是我們閒聊中得知的事,對我來說沒有任何距離感,很貼近生活,讀來淺顯易懂,但心中卻有淡淡的溫暖感覺,我覺得這次筆者很厲害的部分,不使用艱澀難懂的字眼,卻能帶給讀者滿溢的情緒。

 

感謝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及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奈奈  2019.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