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地震鳥

作者:蘇珊娜‧瓊斯

出版社:春光出版

 

「地震鳥」,鳥類名稱?還是地震時會出現的鳥?這是我還沒開始本書內文前第一個疑問,看完後有答案嗎?好像沒有,但我有自己的解讀。

 

伴隨著地震出現的一種類似鳥叫的聲音,我想應該就是「地鳴」吧!其實在全書內容並未有太多關於「地震鳥」的著墨,只在一開始地震出現時稍微提及,所以我對於書名取做「地震鳥」真的有很大的疑問,或許是翻譯問題,總之,光看書名完全無法猜想故事內容。

 

關於內容部分,我看得有點混亂,描述人稱變來變去,但慢慢可以抓到作者的節奏,其實只有一個人在講故事,有時是第一人稱,有時又像是旁觀者,講述著他人的故事,時間序也是現在跟以前穿插進行著,這樣的講述方式讓我對故事情節很有畫面,有點像是電影呈現的方式。

 

女主角是個在日本生活的外國人,難以忘懷的幼時成長經驗迫使她遠離家鄉,獨自在外闖蕩,原本穩定、自在的生活因為一個來自相同故鄉的外國女孩而起了變化,或許是相同故鄉的緣故,也或許是女孩身上有著自己沒有的特質,雖然女主角沒說,但我可以感覺到女主角被女孩深深吸引,就算一開始是排斥的,卻總是情不自禁的幫助女孩、接近女孩,兩人的友誼短時間就建立起來,兩人分享彼此的生活。

 

另一個故事主軸裡,女主角變成殺害女孩的嫌疑犯,但女主角卻像失去記憶一般,一再地說冤枉,卻無法提出有利於自己的證據,為了結束冗長、折磨的審問,女主角按照警方地期待說出自白,但她心裡仍舊喊冤。

 

我最喜歡女主角、女孩和女主角的戀人共同出遊那一段,雖然從一些蛛絲馬跡就能猜到後續的發展,但我很喜歡三人出遊的喜悅和自在的相處,彷彿三人已經認識好久好久,就像是閨蜜一樣。不過也因為三個人相處的自在,情感自然流露,才會有後續的演變,可想見作者對於情感描述的細緻和深刻。

 

最後,以為就是最後了,但作者卻又出了一個大大的轉折,我的心也跟著震了一下,這一記回馬槍,著實在心裡狠狠地刻上一筆,真的太厲害了!只是對於真兇是誰,我看得是一頭霧水,不過我覺得這也不是重點,重點是女主角內心世界的變化和周遭發生的這些事,這本書可說是集懸疑、愛情、友情於一身的精彩作品,看完絕對會在心裡留下深刻印象和感受,期待改編電影會如何演繹這些片段,還是我喜歡的女演員擔綱演出的呢!

 

感謝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和春光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奈奈  2019.1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