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住著-小封.jpg

 

書名: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

作者:菊池真理子

出版社:尖端出版

 

「親情」就是不管發生再多再爛的事,都無法割捨的一種奇怪的連結。打從母親懷孕開始,這個連結就好比隱形線條一樣連著我們。

 

我還記得,國、高中時半夜的爭吵聲和對講機的鈴聲,一開始接起對講機對方都沒有回應,後來我才知道那是家人的求救訊號,家人需要我的幫忙,但我總是逃避、假裝沒聽見,讓家人獨自去面對被酒精蒙蔽心神的怪物;只要家人帶著酒氣回家,我就會莫名的感到緊張,深怕一不小心說錯話就會引出家人體內的酒精怪物,什麼事也做不了的我只能掉眼淚,哭求著怪物趕快離開。

 

有一段時間,我就像本書的主角一樣,為了維持大家眼中所謂的「正常」生活,我刻意迎合同儕間的風雲人物,做出我這輩子完全沒想過會做的事,我心中很清楚的知道那並不是我想要的,但為了「正常」生活,我刻意隱藏真實的自己,渾渾噩噩的過了一段日子,還好我的本性並沒有因此而遺失,藉由一些人的幫助,我開始學習喜歡自己,也學習跟自己的家人好好相處。

 

作者用漫畫方式呈現,比文字更有畫面,也因為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當內容提及主角內心的波動與矛盾時,我不禁回想起當時的自己是否也是如此?是的,我也曾在這樣的矛盾中左右搖擺。曾經有一段時間,我與家人的距離好遠好遠,我不知道怎麼跟他們相處,不去接觸就沒有衝突,沒有衝突就不會傷心了…或許就是這樣的想法,我一再把關心我的人往外推,以為全世界最可憐的人就是我,殊不知只是自己鑽牛角尖,家人真的是擔心且愛我的;雖然在這段期間我說了好多傷人的話,但我的家人並沒有因此而討厭我或放棄我,反而給我足夠的空間,讓我在外闖蕩,累了,家人還是張開雙手迎接我回家。

 

社會歷練多了些,我開始明白「家人」是我這輩子最珍貴的禮物,這無形的羈絆讓我們為彼此著想,而且不求任何回報。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讓我有機會再次省思自己與家人的關係和相處。

 

奈奈  2020.0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