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尋琴者

作者:郭強生

出版社:木馬文化

 

因為喜歡看書,所以特別喜愛有關「書」主題的書;因為有未實現的鋼琴夢,所以特別喜愛「鋼琴」相關主題的書。這本書一看書名就很切中我的喜好,也很幸運獲得試讀機會。

 

不過,這本書是以一位「調音師」的看見、聽見作為敘述的切入點,跟我原先假設「鋼琴家」有所不同,也因為如此,更讓我好奇站在調音師的立場下,鋼琴是如何的存在。

 

身為一個擁有音樂天賦的天才兒童,因為家人不支持、環境不許可,沒能充分發揮長才,雖然腳踏實地工作,但心中總有些遺憾,求學過程幸得一位老師,因為看見主角的天賦,自掏腰包讓主角可以學彈鋼琴,可是卻也讓主角親眼看見在升學競爭的壓力下,黑暗且殘酷的收費文化,內心雖不苟同,但因不想辜負老師的好意及關懷,還是硬著頭皮準時前往上課,我認為這時期的一對一課程,也是主角對音樂啟蒙的開端。

 

不管是鋼琴家、小提琴家或是本書所說的調音師,對待鋼琴就像是對待人一般,鋼琴一樣有出生地(製造地)、父母(製琴家)、生日(製造年份)等,也像人一樣出自富裕家庭、小康家庭或貧窮家庭(等級),在一般人看來鋼琴只是一種樂器,而在音樂家或調音師眼中,每個琴鍵、每塊木頭都有獨特的故事。

 

書中的主角從來沒放棄對音樂的喜愛,有著絕對音感的耳朵,讓他能分辨出細微的音差,進而將每個音調整到最完美,因為調音這份工作,結識了女音樂家,單純以音樂交友,沒有超出任何男女間該有的份際,也讓主角再度想起曾經有過的鋼琴夢。

 

我很佩服主角不被環境打敗的精神,無法成為享譽國際的音樂家,也默默在音樂相關的行業努力著,在我看來,雖然沒辦法成為啟蒙老師所期待的音樂家,也算是沒有辜負當初老師的一番心意了。

 

從作者的文字裡可以感受到主角對於鋼琴的喜愛,調音就像是照顧小嬰兒一樣,動作輕柔,細心呵護,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琴音可以完美、準確,讓彈奏和聽的人都能經歷一場美麗的音樂盛宴。

 

感謝木馬文化提供搶先試讀機會,讓我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圓我的鋼琴夢。

 

奈奈  2020.03.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尋琴者 木馬文化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