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她們的名字

作者:艾米‧莫洛伊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春光

 

女性在社會中被賦予的角色大多是全職母親或家庭主婦,雖近代女性意識抬頭,有愈來愈多女性選擇邊工作邊照顧小孩,但在職場上還是容易被貼標籤,不管法規如何訂定,育嬰假、上班哺擠乳時間等等,女性還是無法自然地運用法律所給予的權益,畢竟不是每個雇主都能有正確觀念。

 

女性一旦成為母親之後,很容易失去自己的名字,而變成某某某的媽媽,生活圍繞著小孩的各式話題,幸運的身邊擁有一群養育差不多歲數小孩的媽媽朋友,不幸的則因為結婚生子後與原來朋友失去共同話題而逐漸與其疏遠,書中的媽媽會應該可說是媽媽們的支持性團體,任何與育兒有關的問題都能在媽媽會裡獲得解答及經驗分享,大家定期聚會,彼此除了育兒經驗交流,我覺得媽媽們更需要的是情感上的支持,因為這群人可以理解自己的辛苦和壓力所在。

 

從懷孕開始,風險就一直存在,尤其示好不容易懷孕的媽媽,整個懷孕過程提心吊膽,時時刻刻擔心肚子裡的胎兒是否健康,撐過懷胎10月,生產更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俗話說:「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順利的母子/女均安,不順利的可能母子/女俱亡,但我覺得更令人感到難過的是在懷孕或生產過程中失去孩子的母親,那種撕心裂肺的痛旁人無法想像,就像是從身上割下一塊肉一樣,書中一起嬰兒失蹤事件就是這樣引起的。

 

雖然同情這位母親失去孩子的痛,但也無法苟同綁架他人小孩的行為,我唯一可以理解的是這樣的行為出自於「愛」,只是找錯方法罷了!

 

感謝春光出版提供試讀機會,讓我重新反省身為媽媽角色還能再多做什麼,我想,「找回自己」是最重要的。

 

奈奈  2020.03.27

arrow
arrow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