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我在西伯利亞的監獄

作者:尤安‧巴爾貝羅

出版社:遠流出版

 

這是一個真實故事,作者的親身經歷。

 

一個如往常一般的早晨,突然闖入家中的警察,打破早晨的寧靜,也讓作者的人生興起一個大波瀾。

 

書中提到的「黑資料」,我將它視為一種政治手段,國家為了達成某些目的而蒐集來的資料,資料種類包羅萬象,任何可當作攻擊其他國家的手段都能被蒐羅。

 

作者被抓後,在監獄裡度過一段不短的日子,監獄裡有形形色色的罪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背景和豐功偉業,而作者一看就是跟罪犯不同類型的人,所以其他的罪犯都對作者非常好奇,我無法想像身處龍蛇雜處之地,該用什麼態度來生活及面對其他人,光是害怕就讓我無法正常呼吸,更不用說是與他們生活在同一監舍房裡,但作者卻能冷靜地分析每一位獄友,分析往後可能給予自己的協助程度,能做到這樣,心理素質一定很強,首先能頂得住入獄的龐大壓力,再來是看不到盡頭的審判。只要扯進政治,再單純的事也會變得複雜,牽涉的層面也更廣,但作者並不以此為懼,反而以一種淡定且順其自然的心態度過每一天,這種臨危不亂的處事態度值得學習。

 

本書後半段的故事讓我想起電影《刺激1995》,一樣的冷靜應對、一樣的以智取勝,為了追求自己的自由人生,忍耐再忍耐,思考再思考,最後真的自由了嗎?我不確定。行動是自由了,但心呢?曾經在監獄的一段日子,在心裡刻下不淺的痕跡,真的能夠放下、重新開始嗎?如果是我,應該會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好好平復心情、重新調整生活的步調,沒這麼容易的。

 

奈奈  2021.04.04

arrow
arrow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