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星期天被遺忘的人

作者:瓦萊莉‧貝涵

出版社:商周

 

故事主要分為兩個主線,各自發展,也互有關聯,連結兩條故事線的就是本書的主角曲絲汀,她是一家養老院的照服員,除了每天固定的照顧工作之外,曲絲汀最喜歡的就是聽養老院的老人講故事,特別是19號房的海倫;海倫是個罹患失智症的老人,記憶有時清楚有時模糊,不過關於丈夫呂西恩的事倒是記得非常清楚,因為海倫的請求,加上曲絲汀的好奇,便開始撰寫海倫的故事。

 

故事的背景設定,星期天是安息日,人們不工作,才有時間到養老院探望親人,但也不是所有老人都有家人來探望,於是出現了神秘的電話,神秘電話通知老人的死訊,家人趕到養老院才發現是誤會一場,但也促成了老人與家人難得的見面機會,雖然欺騙不對,但立意是良善的。在故事的最後似乎有透露這位神秘人的真實身分,老實說我看不太懂,無妨,只要記得以助人為出發點的行為就好。

 

因緣際會之下,曲絲汀發現家族的大秘密,這個祕密讓爺爺奶奶一直以來的奇怪行為有了充分的解釋,我想爺爺奶奶背負著不可告人的祕密一定壓力非常大,但能怪誰呢?會有這樣的結果也是自己的選擇,一念之間,卻讓生活出現巨大的波動,這應該也是當初始料未及的。

 

海倫與呂西恩的感情讓我感到動容,是一種不求回報、全心全意地付出,如此單純的情感已不多見。

 

我最喜歡作者對於情感的細膩描寫,親情、愛情、友情,文字上雖然沒有過於華麗的潤飾,但卻能感受到強烈的情感。

 

撰寫他人的生命故事是一件很特別且榮幸的事,藉由講故事的方式,跨越時空、回到過去,這樣的經驗很難得,也不是每個人都能遇到。

 

我是一名社工師,也有幸參與且分享他人的生命,我明白自己只是他人人生中的一個過客,但如果能在短暫參與時提供一些協助,讓他人的生活或觀念有所轉變,我的參與其中就更有價值了。

 

奈奈  2021.04.01

arrow
arrow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