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陪你到最後,安寧護理師的生命教育課

作者:李春杏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近年來,「病人自主法」及「善終」等相關議題時常被提出討論,國人對於身後事不再像以往閉口不提或是覺得觸霉頭而不願多談,反而更能夠適時說出自己的想法。

 

衛生福利部自民國85年起推動安寧療護,民國89年辦理「安寧療護納入健保整合試辦計畫」,並於同年立法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後於104年立法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成為亞洲第一個完成自然死法案及病人自主權利立法之國家。

 

因著相關法案的正式上路,死亡這個議題不再是不可討論,愈來愈多人健康時就已做好後續安排,預先填好「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並註記於健保卡內,將來不知道哪一天需要用到時,家屬也能有方向可以依循。

 

本書作者為從事安寧工作的護理師,分享許多在工作上遇到病人及家屬的故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作者與病人建立關係是從「洗腳」開始,捫心自問一下,我有幫自己的父母洗過腳嗎?沒有。那作者是如何能幫病患洗腳呢?書中並沒有告訴我答案,但我透過作者的口吻其實不難理解。我很贊同身體舒服了,很多事才有討論的空間,病人也才有精神說出自己的想法,就像我們自己工作一整天回家,也會想要先洗澡洗頭,把身上的疲勞洗掉,然後再開始晚上的例行家事或照顧小孩,如果連最基本的清潔都沒辦法顧及,其他的也都不重要了。

 

書中不乏年輕案例在面對死亡時有的頓悟或選擇,一直以來總是以為死亡離自己很遠,殊不知死亡總是突然出現,而不管你年輕或年老,所以才會這樣的說法:「棺材裡躺的是死人,不是老人」。這些篇幅的分享也讓我對生命有更多的省思,是否應該更努力充實自己,也珍惜著身邊的所有人。

 

很巧的,我是一名社工師,雖然沒有很多直接接觸過安寧病人的經驗,但時常會聽到同事分享,或與其他專業團隊合作,在生命的最後,好像很多本來很計較、無法放下的堅持都沒這麼重要了,最重要的是身邊有家人的陪伴,通常病患或家屬都會感謝安寧團隊給予的照顧和協助,讓他們沒有任何遺憾,但我倒覺得與其說是我們幫助了病患和家屬,不如說是互相幫忙,因為我們也在過程中獲得了成長與療癒,也很幸運可以成為這些人生命故事中的一員。

 

感謝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及四塊玉文創提供試讀機會。

 

奈奈  2020.03.23

 

arrow
arrow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