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交換謊言日記

作者:櫻伊伊予

出版社:皇冠文化

 

《交換謊言日記》,一開始不明白書為何如此命名,但很快就解惑了。

 

因為一個美麗的誤會,讓兩個看似平行線的男女有了交集;男生是學校的風雲人物,長相帥氣、人緣好、成績也好,而女生則是普通且習慣低調的高中學生,因為抽屜裡的紙條而開始交換日記,女生突然成為被告白的對象,對象還是學校的風雲人物,雖然不敢相信,但心裡也默默感到開心,心裡有很多小劇場出現,也質疑自己有這麼好嗎?怎麼可能被喜歡?日記寫著寫著,女生發現好像喜歡上男生了,在現實生活上兩人也有了更多接觸,對男生的喜歡愈加濃厚,這時內心的小天使和小惡魔開始交戰,是否應該說出真相,偽裝成另一個人的身分,寫著假的交換日記,內心充滿罪惡感與歉意,但一起相處的美好卻讓女生無法輕易放手,而就算得知被告白對象不是自己,女生也說不出口,一方面留戀著現階段的美好,另一方面擔心被討厭,只是將錯就錯繼續下去。

 

現實生活的接觸頻繁,兩人的互動愈來愈曖昧,但因為知道對方喜歡的人不是自己,女生完全不敢說出真實的想法和感受,罪惡感與喜歡同時增長,在這樣的矛盾狀況下,本來就不擅長說出自己想法的女生,就更不敢開口了。

 

本書主要以女生的視角書寫,可以清楚看到女生所有情緒的轉變、矛盾與掙扎,也可以感受到女生對自己很沒信心,而不是沒主見,從交換日記的內容和兩人相處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女生是個很有想法的人,只是擔心和太在意旁人的眼光,往往只在腦袋裡演練和運轉,不會把思考過程講出來,所以講出來的話都很簡短,也因為沒有前因後果,才會被旁人覺得沒有主見。曾經,我也是這樣的人,因為太在意旁人對自己的看法,而不敢表達出真正的想法,變得有點盲目的附和,這樣的應對方式,心裡是辛苦的,明明有很多想法卻不敢說出口,明明覺得別人的答案不好卻無法反駁,漸漸的真的會失去自我,還好我有覺察到自己的問題,再加上家人、朋友的鼓勵,慢慢練習,現在已經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但偶爾會因為太直接而讓言語變得較為強硬,這也是我目前需要再做調整的部分。

 

記得國中時也跟好友寫過一段時間的「交換日記」,使用時下最流行的凱西筆記本,一人一本,每天交換寫,明明白天在學校都在一起,日記裡還是有寫不完的事可以分享,雖然只是生活瑣事,但真的很期待收到交換日記的時刻,時隔10多年,我還收藏著當時的交換日記,偶爾拿出來翻看,還是回味無窮。

 

故事的尾聲,讓我意猶未盡,很不想結束,純純的愛戀非常難得,也令人感到嚮往。

 

奈奈  2021.05.19

arrow
arrow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