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餐桌上的紅色經濟風暴

作者:尚─巴普提斯特‧馬雷

譯者:謝幸芬

出版社:寶鼎

 

喜歡吃麥當勞薯條的我,總不忘在購買薯條後隨手拿一包蕃茄醬,薯條沾蕃茄醬吃真的是絕配啊!

 

餐廳、牛排館的桌上或醬料區,一定有亨式蕃茄醬的蹤影,除了倒立擺放的罐子讓我印象深刻,最吸引我的還是蕃茄醬的美味。

 

隨手就能取得的蕃茄醬,使用和食用上都很便利,所以從來沒有思考過蕃茄醬是如何生產出來,想像中就是工廠中一條生產線將蕃茄醬裝入小包裝或是罐子,再貼上標籤,品管確認後就能出貨,這樣的想法在我看完試讀本後大大改觀,原來從原料蕃茄開始就有大大的學問。

 

種植蕃茄的產地,人民靠著蕃茄的產量而生存,但不管蕃茄的收成如何,也不管最後賣得多少錢,工資往往都是非常微薄的,錢都被資本家賺走了,雖然薪資微薄,但農民們還是得努力種植、採收蕃茄,因為如果少了這份收入,生活就更難過了,對這些農民來說,蕃茄就像救命筏一樣,唯有緊緊抓住才能平安度日。

 

書中還提到市場壟斷的議題,我原本以為商品進到市場販賣後才有所謂壟斷的問題,沒想到書中提到最多的是「蕃茄糊」,掌握住蕃茄糊的生產及供應,在市場販售這塊就能事半功倍,這樣的說法讓我大開眼界,原來商場這麼複雜,處處充滿著商人的智慧。蕃茄糊算是半成品,雖然已能烹調成許多佳餚,但透過再加工,能製成更多具經濟效益的商品。

 

蕃茄糊可以運用到很多地方,除了製作成蕃茄醬,還能烹調出很多美味料理,像是羅宋湯、披薩等等,加入一點蕃茄糊或蕃茄醬,就能將料理的鮮味提出、讓所有食材的味道融合,提升該料理整體的美味,所以在料理界,蕃茄糊和蕃茄醬是很普遍被運用的食材之一。

 

寶鼎所出版的書,不只是單純說說故事,而是對一事件或主題有很深入的研究及觀察,觀點也很新穎,看完立刻有增廣見聞的感覺,很值得細細閱讀、品味。

 

感謝寶鼎出版及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提供試讀機會。

 

奈奈  2019.0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en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